当前位置: 首 页 > 魅力陶大 > 媒体陶大 正文

魅力陶大

【人民日报】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来源:

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考古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陶瓷考古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古陶瓷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市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全国40余家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陶大,见证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共话主题“陶瓷考古的理论与方法”。

12月9日上午,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考古学会副秘书长、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首先宣读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文件,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秦大树就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与筹备情况进行介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江西省文旅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丁新权,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出席大会并致辞,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主持成立大会。

闫亚林宣读了《中国考古学会关于成立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决定》。他谈到,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是由全国文物考古研究机构与高等院校的从事陶瓷考古以及相关学术领域研究的学者组成,其宗旨是促进中国陶瓷考古及相关学术领域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陶瓷考古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希望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整合全国各地陶瓷考古研究力量,充分发挥考古学发掘、整理、研究和保护的优势,深化陶瓷考古研究阐释与交流合作,促进陶瓷考古事业深入发展。同时与其他专业委员会加强沟通,促进学术交流,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积极贡献。

秦大树介绍了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与筹备情况。他谈到,近年来,陶瓷考古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扩展,陶瓷考古的成果成为研究中国古代技术发展和交流研究的重要载体,更成为“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的发展和海量信息的获取,呼唤着更多更专业的交流平台的建立,在中国考古学会下成立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是陶瓷考古界众望所归。期待未来与各位同仁协同努力,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共同推进陶瓷考古学科的发展。

关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景德镇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为陶瓷考古研究和陶瓷文化传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今后能够推进考古研究,树立“大考古”的工作思路,深化多学科合作与科技支撑;促进交流合作,树立全球视野,让陶瓷考古成为国际学术热点,展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讲好陶瓷故事,积极推动陶瓷考古研究成果转化为文物保护的政策建议,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良智在致辞中谈到,成立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加强陶瓷文物发掘和研究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高度重视考古文博学院建设,持续强化考古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陶瓷考古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研究工作。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后,学校将进一步地构建全方位服务陶瓷考古与文化遗产行业发展的完整学科支撑体系,同时会大力支持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为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

吴隽在致辞中谈到,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国际瓷都。在景德镇繁荣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凝结着的,不仅是一部连续千余年未曾中断的中华陶瓷文化发展史,其背后更是祖先们为我们留下的丰厚的陶瓷考古资源。今天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陶瓷考古事业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迈进。期待专家学者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在对话中碰撞思想火花,在交流中增进情感共鸣,推动不同陶瓷元素交流、碰撞与融合,共同开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新篇章。

丁新权在致辞中谈到,江西文物资源丰富,陶瓷历史更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千年瓷都景德镇创造了绚丽多彩的陶瓷文化,造就了中国陶瓷的辉煌篇章。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成立,是江西省的一次历史机遇,必将推动江西省陶瓷考古事业的发展和景德镇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希望专家学者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探讨,对陶瓷考古的理论与方法能有一个更加系统、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陶瓷文化作出贡献。

孙新民在致辞中谈到,陶器是全人类的共同创造,瓷器是中国人的伟大发明。作为古陶瓷的研究学者,要深化研究成果,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我们又增加了一个古陶瓷研究的平台。陶瓷考古不仅要研究窑业的产品特征、工艺技术和生产管理,还要关注陶瓷产品的流通和窑业技术的传播等。希望中国古陶瓷学会能与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展开密切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学术天地,将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化推向世界。

吕品昌在主持时谈到,今天我们聚集陶大,共同见证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对陶瓷考古研究的一个充分肯定,也是对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陶瓷考古领域的一次重要认可。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学,在国内外都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陶瓷艺术和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相信这次大会将为中国陶瓷考古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进一步推进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类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

12月9日下午至10日上午,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秦大树,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系主任、教授郑建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沈岳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黄信分别作题为《陶瓷考古的概念、内涵与外延探讨》《陶瓷考古方法与实践——以东苕溪流域调查为中心》《陶瓷考古分期研究》《河北陶瓷考古与窑址报告整理概论》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报告展开交流讨论。

12月10日,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求古归元”元青花馆、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首届修复成果展,并前往落马桥考古工地、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等地进行学术考察。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图书捐赠仪式。秦大树教授将研究工作中长期以来积累和珍藏的图书资料共7285册慷慨无偿捐赠给我校,对学校补充考古类文献、打造陶瓷与美术特色馆藏、增强我校考古文博人才培养的文献基础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研讨会不仅是中国考古学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建立深度合作的首届研讨会,也是目前全国陶瓷考古领域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对于深入挖掘阐释陶瓷历史脉络、技艺体系和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84898/7123499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