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魅力陶大 > 媒体陶大 正文

魅力陶大

【人民日报】开幕倒计时!“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 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来源:

意志之精神,时光之旅程。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景德镇作为陶瓷的发源地之一,经过漫长的旅程,把华夏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影响了东南亚、欧洲、北非、美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书写了一部影响深远的中外陶瓷交流史。

1701751250312498.png?x-oss-process=style/w10

继首届“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成功举行,时隔两年,“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将于12月15日盛大启幕。

记者走进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看到场馆内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展台搭建、设计、测量等工作。各展区展位的主体构架已经基本成型,个别展位已经布展完毕布展,工作认真细致、紧张有序。

双年展执行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兰涛:这一届双年展,共收到来自全球53个国家的1803件(套)陶瓷作品,包含器皿类、雕塑类、绘画类、装置类和影像类五大类。经过来自全球17位专家评委公平、公正的初轮评选,共有260件(套)作品入选,其中国外艺术家的作品47件,来自全球28个国家。12月13日,双年展组委会将特邀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20位评审专家进行第二轮的现场评审,最终将评选出46件获奖作品,总奖金达到200万元。其中,首奖“景蓝奖”奖金高达30万元,将成为目前世界上奖金最高的陶瓷艺术竞赛类奖项。

双年展主体展布展团队负责人、美术学院副教授彭赞宾:与上届相同,这届双年展主体展共设四个展厅,分布在美术馆三楼。我们的布展团队从11月22日开始,投入忙碌的布展工作中,目前已完成1/2。预计12月11日完成布展工作,保证12月13日第二轮现场评审如期进行。本届双年展入选作品中,体量较大的作品较多,其中不乏二十多米长的系列套组作品,所以实际布展作品超千件,且很多作品安装固定非常复杂耗时,甚至有的需要一、两天才能安装到位,较上届增加了一些难度。我们在布展过程中,注重作品与作品,作品与空间之间的互动关系,综合考量作品的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最大程度地突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尽力追求极佳的展陈效果,使大众拥有沉浸式观展的良好体验效果。

与此同时,双年展各项子活动也在有条不紊筹备中。

2023“瓷的旅程”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期间,主体展之外,还将举办“艺汇丝路”—2023拉丁美洲陶瓷艺术邀请展、“张力”—2023巴西当代陶瓷艺术邀请展、“物象的形态”--2023 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黏土的世界”--2023 国际优秀陶瓷电影展播、“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理事会议暨国际陶瓷教育研讨会、“活态的传承”--2023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多维与未来”--2023陶瓷文化艺术名家讲座等七大系列活动。

双年展综合组负责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目前,已到双年展最后冲刺阶段,综合组统筹设计组、会务外联组、翻译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保卫组,正在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方案,以求高质量地完成筹备工作。本届双年展,将有30多位国外嘉宾出席开幕式,接待、翻译、会务等工作都在周密安排中。另外,我们的开幕式宣传片已经拍摄完成,主视觉以及各子活动的视觉设计方案、画册也基本敲定。所有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在全力以赴,密切配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78221/7117137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