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魅力陶大 > 媒体陶大 正文

魅力陶大

【人民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来源:

三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积极创新思政教育陶大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获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加强顶层设计 不断完善思政课程制度建设

强指导,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思政课堂调研指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定期“听”“讲”“评”“研”思政课,党(校)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工作,高位推动思政课建设发展,发挥了领导示范作用。

强规划,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指标。2021年7月,学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写入了“十四五”规划,列入了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努力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的方向和路径。2021年1月,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召开教育教学工作大会。明确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

强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推进建设。2021年9月制定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加强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加强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明确了五年发展目标,每年提供不少于100万元的专项建设费等支持。

强队伍,健全思政课教师队伍评价激励机制,激发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21年5月,学校按专职教师年人均7200元、“双肩挑”教师年人均2000元的标准,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2021年6月,学校党委决定每年评选5名“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并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予以表彰。规定马院引进博士的安家费,按照学校紧缺专业博士安家费的上限标准执行。在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方面,学校保证思政课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

大力改革创新 积极创建思政课陶大模式

持续建设“一课一品”,思政课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三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结合自身实际,运用思辨式、启发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构建并持续建设“一课一品、知行合一”的实践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课堂辩论”和“辩论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道德法制剧”设计与展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走进瓷都:景德镇历史文化调研”等,推动特色实践教学走深走实,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得到大幅提升。

深化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思政课的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作为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牵头单位之一和景德镇片区高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盟主单位,积极开展校内试点和校际合作。2021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10余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全面推行问题式专题化教学,试行团队化教学改革。从2022年开始,《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主干思政课也全部试行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并开展团队化教学改革试点,大大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

精心打造“立体课堂”,协同育人的多维性进一步提升。2021年以来,学校以必修课和选修课为“第一课堂”,以“陶冶讲堂”和“思政午餐会”为“第二课堂”,以“一线课堂”“三助”“学术研讨”等为“第三课堂”,精心打造思政“立体课堂”。“陶冶讲堂”和“思政午餐会”每月至少各举办一次活动,成为思政教育新品牌;2021年,组织了马院师生100余人次走进革命旧址、红色展馆、瓷厂车间、田间地头等参加“一线课堂”,培训了超过10%的马院高年级研究生担任职业技术学院的兼职思政课教师,指导了超过20%的马院在校研究生以论文参加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三大课堂协同共建,加快建构了具有陶大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立足本土挖掘资源 锻造思政“金课”

充分利用江西红色文化和景德镇陶瓷文化等特色资源,充分利用思政课教师专长,打造特色思政课。如“新华思政”直播课堂开设该校《我以我诗讲思政》专栏,将诗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思政课中。

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作为景德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牵头单位,与景德镇市教育局和相关学校一起,多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景德镇市大中小学10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

以虚拟技术赋能思政课,针对传统思政课师生交互少、课堂学理性强的现实状况,学校大胆探索教学改革,多次赴兄弟院校参观调研,在专家认证的基础上,将VR技术融入思政课,同时充分利用全国优质思政资源数据库,打造情景式、沉浸式思政课。在VR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思政课的教与学焕发出新的生机,使学生足不出户就可接受革命精神和历史文化的滋养,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回顾三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并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创新了思政教育陶大模式,突出了思政课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促进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

原文链接:http://jx.people.com.cn/n2/2022/0323/c186330-35188141.html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