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魅力陶大 > 媒体陶大 正文

魅力陶大

【中国日报网】“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陶瓷艺术作品展”在景德镇市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来源:

12月10日,由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主办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陶瓷艺术作品展”在景德镇市美术馆开幕。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雄泰、市政协主席俞小平、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瓷局党组书记、局长方霞云等领导出席。景德镇陶瓷大学、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及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等单位、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市委副书记吴隽宣布本次展览开幕。吴隽、、曹雄泰、俞小平、吕品昌、吕金泉共同按下水晶球启动展览。

王锡良作品《百年辉煌》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党委书记常成玉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此次陶瓷艺术作品展筹备情况。他说,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专门成立了此次展览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创作计划和进度表,组织全体艺术创作人员奔赴革命圣地采风写生,历时一年,精心创作完成了116件套作品,全部完成了创作任务,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涂金水、涂志浩、涂博涵作品《脊梁》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在开幕式致辞,他充分肯定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自1954年建所以来,在陶瓷艺术领域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毛主席纪念堂用瓷、首都国际机场大型壁画、上海锦江饭店迎宾瓷、“7501”瓷成功研制等,标志着中国现当代陶瓷工艺和艺术创作顶峰水平。此次展览,既是以陶瓷艺术见证历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也是该所60多年艺术发展和艺术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舒惠娟作品《朝辉图》

闭兵强作品《守卫边疆》

万晓惠作品《红旗飘飘》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艺术中心主任涂志浩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说,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陶瓷艺术工作者,一定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把个人艺术追求同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结合在一起,创作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陶瓷艺术精品。他表示,人民群众是艺术家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才能无愧于时代,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和人民的艺术作品。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主题创作活动从去年7月份启动,邀请党史专家精心指导和策划。参展作品题材丰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的历史功绩,彰显了各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表现形式涵盖雕塑、青花、釉上彩、珐琅彩、高温颜色釉等,丰富展现了景德镇陶瓷工艺以及陶瓷艺术家的艺术风采。

涂志浩作品《瑞金秋韵》

陈康作品《脱贫致富奔小康》

展览共展出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老、中、青艺术家各类陶瓷艺术精品100余件。有百岁老艺术家王锡良大师创作作品,展览还得到了江西工艺美术馆、江西省陶瓷行业协会、景德镇陶瓷研究院、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相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刘平、王怀俊、张育贤、涂金水、舒慧娟等老一辈艺术家为展览呈现自己的精品力作,对展览给予精心指导并出席开幕式。展览为期10天。

原文链接:https://jx.chinadaily.com.cn/a/202112/14/WS61b7e6dba3107be4979fce36.html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