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魅力陶大 > 媒体陶大 正文

魅力陶大

【景德镇在线】字瓷——一种陶瓷艺术的崭新语境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来源:

字瓷——一种陶瓷艺术的崭新语境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 梅仕灿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大会开幕式。

景德镇在线讯:11月19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在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开幕式上就字瓷艺术创作作概要性介绍。在随后的论坛期间,张琨博士代表梅仕灿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字瓷——一种陶瓷艺术的崭新语境》学术交流演讲。全文如下:

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陶瓷文化璀璨厚重且影响深远。景德镇陶瓷工艺、技法,经过宋、元、明、清和民国、新中国以来的发展,已经十分丰富和完善。因而,景德镇传统陶瓷艺术作品一方面给人以工艺精湛华美的感受,另一方面又给人以面貌过于传统的感觉。自20世纪80年代起,西方现代陶艺观念逐渐被我国陶艺家所接受,但时下我国某些新陶艺创作也存在一些不足。字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的新生事物。

一、“字瓷”的概念

所谓字瓷,大意是指在陶瓷媒介上,以中国远古、高古一些文化符号,目前主要是以古文字特别是未识徽号文字作为创作题材和艺术形象,辅之以传统诗词楹联的诠释、蠡测或介绍,以及传统书法呈现,再以景德镇丰富的陶瓷工艺技法进行烘托、表现的一种全新的陶瓷艺术作品。

《说文解字·序》曰:“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又,“字”还有孕育、治理等义。而我们的字瓷作品和创作活动,一方面目前是以古文字特别是未识徽号文字为主要题材和艺术形象;另一方面,由于这项创新是汇聚了多种文化艺术和工艺技法的创作,也是一种“孳乳”。故我将这类作品命名为“字瓷”艺术作品,“字”作名词;“字”亦可理解为动词,字瓷则指所有这类创作。

二、“字瓷”的缘起

一是试验区建设的主题词即是传承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二是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需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架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以崭新的艺术手法对外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文化交流价值。

三是陶器是中国文字萌芽时期的载体,字瓷正是回溯陶瓷和中国文字发展史的源头。而中国古文字的图式化形象,本身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性。

四是陶瓷艺术发展呼唤新的探索。陶瓷艺术发展到现在,技艺已十分丰富而成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传统陶瓷艺术作品的题材和艺术形象过于传统,表现形式和语言缺少创新;当下国内某些新的陶艺创作又存在囫囵吞枣式借鉴西方陶艺的倾向,社会大众认同度不够。

三、“字瓷”的学术主张

字瓷的学术主张我概括为“汲古字瓷,开新志道。”我们所汲之古,主要或先期主要是古文字特别是未识徽号文字。开新,指开辟新的道路、领域,开创新的风格、境界,等等。志道,即指志于道,我们所志之道,即是民族文化自信之道、文化传承创新之道、对外文化交流之道。

四、“字瓷”的艺术特征

首先,字瓷作品均是独立的文化单元。它的主要题材或说主要艺术形象,是中国远古、高古的文化符号,目前主要是指图式化较强的古文字特别是未识徽号文字。

其次,字瓷作品追求经典文学的表达。我们选择最为经典的文学体裁即格律诗或词、联,对字瓷的主要题材进行诠释、蠡测或介绍等,以便为读者提供理解和欣赏字瓷主体艺术形象的引导。

第三,字瓷作品注重书法呈现。有诗句才彰显文气,而诗书兼优方见风雅。由于书法最具节奏性和中国艺术的代表性,注重书法呈现,能增强作品的艺术节奏,并劻救时下陶瓷艺术作品书写性不足的瑕疵。

第四,字瓷作品以景德镇陶瓷技艺作烘托、表现。景德镇陶瓷技艺十分精湛,每件字瓷作品的艺术形象均可以做到瑰丽多彩。由于作品的主体艺术形象从传统的山水、人物、花鸟或西方式陶艺抽象意念,革命性地嬗变为中国古文字特别是未识徽号文字,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字瓷艺术也同步实现了对传统陶瓷艺术的嬗变。

五、字瓷艺术的创作现状

一是形成了自愿加盟的“字瓷艺术创作小组”,成员包括杰出艺术学者李砚祖先生等共十三人。

二是“字瓷小组”进行了三次全员学术研讨,创作了一小批字瓷艺术作品。

三是获得了业界鼓励。在2020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大地奖评比中,我与初期字瓷成员涂志浩大师合作的字瓷作品《古奥》荣获第九届大地奖特等奖。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先生在对我们字瓷创作予以批评指导的同时,将其定位为“字瓷新派,仁者同创。”这将成为我们前行的新起点。(来源:景德镇日报)

原文链接:http://www.jdzol.com/2020/edu_1123/101350.html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