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来源:

景德镇陶瓷学院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景陶院宣发[2012]1号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和学校的总体部署,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学校长远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12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宣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和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服务于学校的“申博验收”、“申大更名”等中心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坚持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工作举措和新鲜经验;深入宣传建设特色名校的阶段性成果,主动作为,创新创优,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理论武装工作
1、协助抓好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中央的重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规划和安排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详细可行的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及时订购、编印相关学习资料;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理论研讨、辅导报告、心得交流等学习活动,收集学习成果。以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带动全校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继而引领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2、认真部署全校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注重有效引导,搞好宣传发动,督促各党总支认真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大力营造尚学好学、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三个代表”实践团等理论型学生社团在大学生理论教育中的带动作用。
3、精心组织理论宣讲活动,推进全校理论学习经验交流。邀请省、市专家来校授课辅导,增强学习成效。建立健全学校各层次理论学习检查考核办法,鼓励师生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理论及我校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研究,在校园网、校报上刊登理论探讨性文章和具有实际指导性意义的文章,编辑学校2012年理论学习论文集,推出一批优秀理论成果。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宏观指导,积极探索特色教学模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作用。
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防止和杜绝学术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和不正之风,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发掘先进典型,宣传和表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战线上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6、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进一步深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辅导员博客”、学校贴吧、校内论坛的引导和管理。加强网上评论员队伍建设,建立网上评论员培训机制,进一步提升其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的能力。
7、做好大学生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加大对优秀在校大学生的宣传力度,通过人物报道、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采取多种途径,努力挖掘我校毕业生中在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和基层单位就业创业的典型,采写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优秀事迹,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8、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对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的引导,进一步巩固校园文化建设已有成果,探索校园文化活动发展模式。指导校团委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支持校园文化多出精品,力争建设1—2个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与省内兄弟高校加强联络沟通,推进人文社科讲座进校园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9、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加强对校园横幅、标语、海报、橱窗的规范管理,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的校园宣传氛围布置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校园文化环境。
10、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完善校史馆硬件设施,开展校史资料(实物)的征集工作。建立校史馆讲解员的选拔与培训机制,提升讲解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大校史馆对外宣传力度,设立校史馆对外开放日。开展“校史拾遗——百年学府”校史考证工作,发掘校史典籍,整理校史资料,弘扬学校历史传统。
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发展与方法创新,制定完善《景德镇陶瓷学院精神文明创建管理与评选办法》。认真总结、梳理学校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提炼特色工作经验。
12、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师生中继续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大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活动,打造一批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
13、抓好“六五”普法教育工作。继续做好“六五”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邀请法学学者、专业教师、法制工作者来校开设法制教育讲座,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图片展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加强校法律咨询中心建设,进一步总结学校普法教育工作特色经验和亮点。组织好2012年正处级以上干部法律知识考试。
14、加强对师生思想动态的调研与疏导。做好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工作。结合敏感时期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举办形势报告会,引导师生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努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维护学校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15、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帮扶、共建工作。按照省、市文明办的要求,继续做好对浮梁县北安村的精神文明帮建工作,完善该村文化站建设。积极参与景德镇市文明建设工程,开展社区文明共建活动,与街道、社区结对子,组织师生深入社区,开展社区居民教育、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学校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互动、共同提高。
六、舆论宣传和阵地建设
16、突出重点,做好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围绕学校2012年中心工作,做好我校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艺术成就展”的对外宣传工作。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各部门工作动态,挖掘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大力宣传学校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及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做好学校重大新闻宣传报道的事前策划工作,切实抓好新闻在大报大台上大稿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作用,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17、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对外新闻宣传渠道,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密切与中央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的关系。积极提供新闻线索,重点推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提高对外宣传成果的质量与数量。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对外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对外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8、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管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举办新闻知识培训班,不断提高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继续加强大学生记者队伍建设,做好大学生记者的选拔、管理工作,完善梯队式培养模式;支持大学生记者赴省内外高校学习考察,推进对外交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记者队伍在全国高校传媒联盟中的影响力。召开年度全校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19、强化校园舆论阵地建设。整合资源,打造校报、网站、广播站、橱窗“四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强化校报特色办报的思路,建立读者评报制度、继续做好版面策划和专题策划,争创品牌栏目,在内容的思想性、学术性、感染力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努力把《陶瓷学院报》办成有影响力的好校报。加强校园网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网络新闻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加强对校园二级网站的宏观指导与管理,建立监督、检查和评比机制。完善广播站编播制度,制作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加强对橱窗的规范管理,增强内容的多样性,注重快捷性,打造示范橱窗。有序管理校内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
二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