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景德镇陶瓷学院 201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来源:

201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二五 规划的重要一年。 2013 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 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 的工作宗旨,坚持 内聚力量、外树形象 的理念,坚持 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师生 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 、认真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做好省委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来校宣讲活动的组织工作,举办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会、研讨会、座谈会,邀请专家、领导解读十八大精神,深入阐释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利用形势政策课、党团课等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宣讲。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开辟十八大专题专栏学习,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2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做好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 我的中国梦 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用伟大 中国梦 凝聚广大师生爱国情感,让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要求在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二、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1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服务工作。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 两会 精神、反腐倡廉、依法治校、现代大学制度、节约型校园建设等主要内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有效推进专题交流;收集整理学习成果,编印《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文章汇编》。加强各党总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拟订党总支理论学习考核评价细则,建立宣传干部联系服务党总支制度,严格落实督学促学、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水平。做好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选树一批优秀学习型党组织和先进个人。
2 、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继续完善 一课一品 的实践教学模式。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精心安排形势与政策专题,提升形势政策教育成效。加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加强辅导员博客建设,建立辅导员微博群,利用校园网、博客、飞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 、做好 六五 普法工作。大力推进 六五 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法律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法律咨询中心和法律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模拟法庭、反腐倡廉图片展、典型案例宣传、播放警示片等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组织 2013 年领导干部法律考试,进一步增强师生法律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 、积极开展 三个倡导 教育,选树培养大学生典型。围绕 毛泽东同志诞辰 120 周年 邓小平同志诞辰 110 周年 长征出发 90 周年 等重要纪念活动,开展演讲、征文、知识竞赛、艺术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利用大学生讲堂、行为艺术秀、道德法制剧、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努力使 三个倡导 成为大学生的共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入挖掘、选树一批优秀大学生典型,发挥其行为示范的积极作用。
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培养教师先进典型。加大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宣传力度,增强教师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意识。开展第二届 我最喜爱的老师 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师德先进典型。做好第二十九个教师节的庆祝和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3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试点,在全校掀起网络文明传播新风。开展 向雷锋同志学习 题词 50 周年纪念活动,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 学雷锋,树新风 微征文、 推荐身边好人 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和领会雷锋精神实质。培育和树立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
4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以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活跃教师文化生活。加强教工之家、青年教师联谊会建设,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营造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开展新一轮精神文明对口帮扶共建工作。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日常信息上报工作。
四、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
1 、加强对内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内舆论氛围。不断创新完善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栏四大舆论宣传阵地的管理模式。加强宣传策划,在校园网、校报、广播、宣传栏中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和师生风采,进一步营造力量凝聚、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2 、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校外媒体的联系,加强与省、市宣传职能部门的沟通,构建外宣大平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主动开展宣传策划,做好对学校特色建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等发展成就以及优秀师生典型的宣传。利用瓷博会平台等各级媒体来景采访的有利契机,积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主动提供新闻线索,增加在高级别媒体的发稿量。制定《景德镇陶瓷学院对外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对外宣传的积极性,形成外宣合力。
3 、注重运用新媒体,扩大新闻传播广度。积极有效地应用微博、微信、飞信等新媒体技术,展示学校良好形象,扩大学校影响力。建立学校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学校新闻动态、重大活动、校园生活等信息,开启对外宣传的新窗口。加强学校官方微博与二级学院微博、社团微博、师生个人微博和校园其他网络媒体之间的互动,形成共享网络平台,扩大对外宣传的广度。
4 、做好网络舆论监管。做好校园网首页内容更新、新闻发布与安全维护工作。制定校园网二级网站管理办法,对各二级网站的建设及信息更新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建立网上评论员每日在线监测制度,做好舆情监控、收集、研判与引导工作。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和网络负面舆论,配合媒体及时公布学校相关信息,增强舆情回应能力。
五、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1 、认真落实学校 十二五 规划关于文化建设的任务,建设与特色名校相适应的大学文化。按照学校 十二五 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完善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开展 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 专题研讨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做好学校形象宣传片、形象识别系统等文化建设任务的落实。
2 、引导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完善 红五月科技文化艺术节 金秋社团文化节 大学生讲堂 等校园品牌活动的模式,提升质量和效应;举办 相约校园、对话成长 等互动性论坛,筹划编写《翠湖讲堂》。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分类管理和指导,举办社团指导老师培训班,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社团。做好 2013 年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的申报工作。
3 、做好校史研究工作。加强校史研究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校史研究和校史考证工作,多渠道挖掘校史资源,争取出一批校史研究成果。向全校教职工和校友广泛征集校史实物,做好登记和展示工作。加强校史馆建设与管理,丰富馆藏,增强校史馆展示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功能。
4 、加强管理,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彰显办学特色,构建以 文化引领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完善图书馆、陶艺广场、长廊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校内横幅、标语、海报的规范管理,做好节日和校内重大活动的校园宣传氛围布置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校园文化环境。
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1 、加强作风建设。按照 三贴近 原则,建立健全分工协作、项目负责、联系学院的体制机制,创新宣传干部与基层党组织之间、与师生之间的联系制度和联络机制,共同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宣部关于改进文风的有关要求,着力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坚持调查研究,形成走转改活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和提高服务学校发展和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质量。
2 、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文字有力、广播有声、图片有意、网络有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校园网、校报、广播、宣传栏的建设管理,创新方式方法,规范新闻采集、发布流程,促进宣传舆论阵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对校内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审核、监督和管理。
3 、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专职宣传干部、新闻宣传通讯员、学生记者三支队伍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宣传队伍。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对外交流,进一步提升宣传队伍的新闻敏感意识、新闻写作能力和宣传策划能力。
4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各部门、学院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奖励措施。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对宣传工作责任人进行目标约束和制度激励,推进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工作例会、文件管理、信息报送、新闻审核等内部规章,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七、完成好学校安排布置的其他工作
党委宣传部
0 一三年三月十一日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