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喜报——我校三部作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3-04-02浏览次数:来源: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公布获奖名单,景德镇陶瓷大学三部作品获得佳绩。

在“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我校选送的微电影作品《窑中星火》在全国744所高校报送的1684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该作品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校团委、科技处、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峰等老师联合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程美琴、肖学萍、陈正举以及各学院共13名成员共同制作。微电影《窑中星火》以1927年的景德镇为历史背景,以共产党人向义、进步瓷业工人黄火星、余金德为人物原型,以大学生刘磊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睡着而进入与革命青年王火星等人相识的梦境中为叙事视角。该微电影紧扣“青年”与“青春选择”主题,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致敬一代又一代砥砺前行的中国青年。

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峰老师指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学生与“形势与政策课”学生参与的作品《让青春之花为祖国绽放》获优秀奖。该作品通过例举陈祥榕等为祖国奋斗奉献的青年,引入本课“青年与奋斗”的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中,那些勇担时代使命,为人民奋斗,永远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青年所焕发的强大力量,最后以激情澎湃的演讲呼吁广大青年应立志将青春投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施伟佳老师指导的作品《新时代的瓷路文化——百年变迁中的景德镇》获优秀奖。该作品围绕研究生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专题进行展示设计,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切入点,将课程理论与景德镇实际相结合,以千年瓷都——景德镇为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瓷都文化工匠精神为纬,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坐标体系,让学生感受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