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丽阳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来源:

本网讯(图/程美琴 文/欧阳珠丽)7月1日,在建党节来临之际,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的“大学生赴丽阳瑶里理论宣讲实践队”来到昌江区洪家村进行理论宣讲实践,深入乡村田地进行实地调研。

 

宣讲员进行理论宣讲

7月1日上午,实践团抵达昌江区丽阳镇洪家村,队员们首先参观了解了洪家村的特色产业等。随后,实践队员们以乡村振兴、红色精神等为主题向洪家村的党员干部和父老乡亲进行宣讲。

“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多少都牺牲了。他们的功劳,比我要大得多。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摆’自己啊!”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宣讲员谷相均以《60年深藏功名的张富清》为题开展宣讲,讲述了张富清同志的功勋战绩,进一步深刻理解信仰与坚守、奋斗与奉献的丰富内涵,希望每个人都能成就“大我”,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工作的中心放在工人阶级身上,特别重视团结工人进行革命斗争。”宣讲员伍毓俊以《安源——撬动中国革命的支点》为题,为洪家村的党员干部们讲述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历史故事。安源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成功,为后来的革命运动开创了先河、播下了火种,这一切都离不开毛泽东同志的领导。这体现了毛泽东同志治国安邦的才华,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开天辟地、勇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为人先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宣讲员欧阳珠丽以《神山光景日日新》为题,为洪家村的党员干部们讲述井冈山神山村在党的领导下和井冈山精神的引领下振兴的故事,神山村的成功说明了党与人民是密不可分的,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必定处处激荡着党与人民共同奋进的奋斗足音。

种植基地调研

宣讲完毕后,宣讲员们来到了洪家村的种植基地展开实地调研,进入种植基地后,白色的种植大棚首先映入眼帘,随后,队员们进入棚中进行调研,记录玉米、辣椒、以及西瓜秧苗等等植物生长情况。

“传统的务农方式真的很辛苦,新时代的新兴农业真的非常重要,在党的领导和新政策的帮扶下,我很开心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兴农业的出现。”宣讲员伍毓俊说。太阳的炙烤以及高温,让宣讲员们在感叹耕作作劳动辛苦的同时,也更加切身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意义。

村民情况走访调研

随后,宣讲员们来到了村民家中,以“孩童的学习教育的环境和情况”“村中老人的文化娱乐设施内容以及地点的开设”“留守老人家中情况以及子女的去向”“村庄危房以及村民住房质量”四个方向展开具体实地调研。

宣讲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村中儿童教育情况。

“我们现在就是坐在这里休息一下的,平常也会去楼上,大家聚在一起,电视也有的。”坐在彭家村文化活动中心楼下纳凉的婆婆指着二楼说道。镶嵌着“彭家村文化活动中心”几个大字的两层小楼,里面有着较为全面的设施,作为村中老人们的主要娱乐活动场所。

随后,宣讲员们对于村中留守老人的情况以及子女去向进行了调研和考察,通过与老人聊天、谈心,得知家中情况并认真记录。

队员们还通过走访村中老屋,以及与村民交谈等调研村中老乡的居住情况与居住质量,老式的建筑都给宣讲员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洪家村之行,让我对乡村振兴的认识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党与人民始终是休戚与共,密不可分的,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时代的追梦人!”宣讲员欧阳珠丽说。经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人,而青年力量更是关键所在,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敢于斗争,勇于提升自自我,在未来,用自己的力量投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去,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张小将 兰茜)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