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来源:

本网讯(文/谌诺 图/熊何静)“今年2月4日的北京冬奥会是在我国重要的一个历史节点上举办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标志性活动。”6月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走进研究生楼223教室,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期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为题,为设计艺术学院2021级动画设计1、2班和日用陶瓷方向1、2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通过和同学们讲述冬奥会,进一步阐述了冬奥会所展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一起向未来的理念。

少年强 则国强

“同学们,你们知道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是谁吗?你们知道他为什么发起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吗?”课堂上,吕品昌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起人皮埃尔·德·顾拜旦讲起,与同学们展开讲解。

“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一种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奥林匹克文化的精神内涵以及更高、更快、更强的现代竞技追求在冬奥会和残奥会展现得淋漓尽致。”吕品昌从冬奥会的精神内涵、北京冬奥会的相关情况给同学们展开讲解。他分享到,我们国家能够在冬奥会期间做到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确保冬奥会安全顺利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体育精神中孕育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的显现,展现了中国坚守人类团结、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与期待。吕品昌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要跑好这场接力赛。我们国家的发展经历了民族蒙羞、历史蒙尘、人民蒙耻的阶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正走向更高水平的发展。我们大学生这一代,要勇于承担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这一重任,彰显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吕品昌希望同学能够立足实际,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和特长,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努力在青年阶段把人生奋斗的基石打深、打牢。

感悟新形象 深化爱国情

吕品昌还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参与冬奥会设计评审和指导工作的经历,以第一视角与同学们讲述冬奥会中所蕴含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文化。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在2月4日举办冬奥会开幕式以及冬奥会雕塑、场馆建设展现的丰富内涵等”时,吕品昌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冬奥会比赛场地的布置以及所展现的文化意蕴。“在冬奥会场馆中许多建筑物都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科学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传统与当代相遇,发生精彩绝伦的碰撞。2月4日是中国的立春时节,代表着凝阳气,“阳”也代表着生生不息,彰显了中国人的文明自觉和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吕品昌说,“冬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是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东西文明交融的重要载体。冬奥会的举办不仅贯彻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也让国际社会见证到了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青年学生要以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感悟国家新形象,牢记自己的初心与理想,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学生楷模。”吕品昌语重心长地说到。

共圆冰雪梦 一起向未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特别是在‘奥密克戎’毒株仍在不断传播的严峻形势下,‘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依然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并且如期举行,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擦亮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基本底色。”吕品昌说到。

吕品昌指出,“一起向未来”——五个字,简单却力量无穷,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以冬奥之名齐聚五环旗下,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与友谊,架起相互之间了解沟通的桥梁,也凝聚起全世界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

吕品昌勉励同学们,陶大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融入到社会国家发展中,为祖国争气、为陶大争光;勇当闯将,大胆探索、各展所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砥砺奋发,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兰茜)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