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思政专题】在立德树人路上争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法的指南针。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能否把思政课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关系到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教材话语主要解决讲什么与学什么,教学话语重点在于怎么教、怎么学。“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要实现教材话语与教学话语的灵活转换,我们就应在立德树人路上争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从远古的先民们围坐在篝火旁听部落长老讲故事,到今天通过手机、电脑和电视交流分享各自的故事。讲故事从来都是人类传递信息、交流情感和认识自我的重要方式。

用讲故事这种易懂、易记、易接受,可听、可感、可共鸣的叙事方式,有利于提高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善讲故事的大家。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告诉了人们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在引领宁德摆脱贫困时,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讲述革命导师马克思在一生中贫困潦倒的时期写成《资本论》的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气节……不管是发表讲话、调研座谈,还是出访演讲、报刊文章,习近平总书记都善于用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启示人和引导人。

故事载道,能够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道理,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搞清楚学生应该听什么,更应了解学生想听什么;既“顶天”又“立地”,多讲那些可视、可听、可触、可感的红色故事、陶瓷故事、身边故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清楚思政课所传达的理念和价值追求。

第一,讲好红色故事。故事是有主人翁的,故事总是由生动的人和事组成。作为红色资源大省,江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土地,八一军旗在这里升起,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里编织,共和国的雏形在这里孕育。红土地上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方志敏、贺龙、陈毅等无数革命先辈的足迹,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讲深讲透这些红色故事中的人和事,学生便会被红色故事中的情节所感染,产生强烈的情绪,进而激发他们开启红色之旅,追求革命足迹,感悟革命情怀,从而推进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第二,讲好陶瓷故事。在景德镇这片神奇的沃土上,历代工匠们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无以计数的陶瓷瑰宝,形成了“物尽其用、唯精唯美、技以载道、匠心筑梦”的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我们要多讲景德镇陶瓷文化中的人和事。例如,清代督陶官唐英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与烧瓷窑工一起劳动,同吃同住共三年,受苦钻研陶务的故事。讲深讲透这些故事,使学生在参观御窑遗址、古民窑、博物馆、展览馆、里弄作坊中深入了解悠久辉煌的制瓷历史,在向身怀绝技的制瓷艺人学习时深刻感受到博大精深的“工匠精神”,在欣赏每一件极具创意的艺术作品中感悟工匠们忠诚职业的精神、持续创新的毅力、精益求精的态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第三,讲好身边故事。以身边人示范身边人,以同辈人影响同辈人,从心理学上看,更易于情感渲染、观念熏陶、榜样示范。校园里有很多催人奋进的师生感人故事,有的科技创新、勇攀高峰;有的脚踏实地、品学兼优;有的自立自强、自助助人;有的孝老爱亲、不离不弃;有的虽身患重症仍奋发图强。如电影《山那边有匹马》就是以我校校友支教故事为原型改编拍摄的。讲深讲透这些故事,能给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他们的学习经历、优秀事迹以及成功经验都对学生起到很好的教育示范作用,也是最生动的实例。这比老师、家长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引导来的更直接、更有效。

讲故事是讲道理的最好方式。讲好真实而动人的故事,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多讲能够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的事实,多讲给人启发、催人奋进的话语,构建愿景一致、导向统一、使命分担的校园氛围,不断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良好氛围。(作者 周生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