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思政专题】争当“三可三为”教师,用心讲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来源:

3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为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总书记为思政课教师明确了“三可三为”的标准和要求,把思政课地位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思政课教师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三可三为”的思政课教师标准就是倡扬“真善美”,展现“精气神”。亲其师,信其道。“可信”要求思政课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信仰照耀学生,用真理引领学生。师者,德之大也。“可敬”要求思政课教师具备人格魅力,用道德感召学生,用学识吸引学生。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可靠”要求思政课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用使命强化学生,用责任激励学生。“乐为”就是教师对职业的忠诚和热爱,干一行爱一行。“敢为”体现教师的责任担当,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有为”要求教师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宽阔的胸怀视野,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回看思政课课堂现实,课堂抬头率不高,上座率不够,教师一言堂较为普遍。回看思政课教师烦恼,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浑然不觉。回看学生困惑,理想与现实,应然与实然的反差依然存在。如何找到最大公约数,确实不易。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就要求理论上有底气,方法上有灵气,语言上接地气,课堂上有生气,解答时代命题,关照实践难题,回应现实问题。

一是要吃透教材,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彰显教学特色。吃透教学内容是讲好思政课的前提。教材是思政课教学的讲授蓝本,是正确进行教学活动最重要的依靠资源。深入剖析教材体系,把握教学内容的关键节点,建立自己的教学体系,始终保持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特色。

二是要吃透课堂,实现“课内教”与“课外延”的统一。以课堂传授的理论知识为依据,按照“八个统一”重要遵循,以创新性和实践性的主体活动为形式,激励学生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并从中主动思考、认真体味理论的具体表现和转化过程,将实践教学成果反馈于课堂教学,充实课堂教学内容。

三是要吃透学生,从知识传授的载体上升到价值引领的对象。了解学生成长规律是讲好思政课的基础。要立足于学生成长需求与教学需求,从纵横双重维度研究学生,深化对其成长成才问题的把握,增强学生主体身份认同,进而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和文化认同。(作者 王文生 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科长)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