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来源: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也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和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百年奋斗历程,既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

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创造性地把党的建设称为一项“伟大的工程”。在革命斗争中,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在延安整风中开展思想整顿,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进行坚决斗争,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出“两个务必”的作风要求。注重纪律建设,早在一大党纲就规定了纪律的内容,二大党章设立“纪律”专章;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专门强调“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严格执行纪律,严肃处理张国焘分裂主义等一批违反党的纪律问题。这一时期,我们党把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引,依靠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不断巩固,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成就。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思想建设为着力点,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完成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确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组织开展多次党内集中性学习教育。强化党的组织,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健全民主集中制;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整党;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先后就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作风建设要求。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强调“在党的纪律面前一律平等”,查处一大批腐败案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修订基础性法规,构建党的建设规范体系。这一时期,我们党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拒腐防变能力明显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断。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出新时代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突出强调纪律建设,将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空前力度“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一切腐败分子。随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后,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并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提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有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全党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树立加强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制定和修订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得以坚决纠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提振,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坚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推进基层减负。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勤俭节约、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作风飘浮、不严不实状况显著改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两次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明确了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写入党章,进一步表明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提出和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有效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促使广大党员明规矩、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促进从源头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管党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治标抓起,逐步推进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扎紧“不能腐”笼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筑“不想腐”堤坝,强化以案为鉴、警示提醒,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之念。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有效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衔接协调,构建以党章为根本、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监督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的良好氛围,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职能权限配置、资源力量整合、制度机制完善、措施手段运用上全面深化。创造性提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制定党内监督条例,保障党员监督权利,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专责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建立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一方面坚决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同安逸享乐和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作斗争,同各种沉疴宿疾和积习积弊作斗争,同利益集团和“潜规则”作斗争,同权力腐蚀和利益诱惑作斗争。另一方面积极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坚持系统观念,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全面提升,为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守正创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作出战略部署。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要求,推动形成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督促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把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笃行不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坚持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支持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提升各领域党组织凝聚力,让党中央的号令直达基层“神经末梢”。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各类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郑重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全党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促进党员干部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查,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树并举、化风成俗,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纪律成为有力约束所有党员的准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以一体推进的综合效果持续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