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办好高校思政课的五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来源: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高校才能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更好地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对于新疆来说,就是要培养政治过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时代新人。站在新的起点,为把高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应当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才能为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筑牢坚定思想基础、提供正确价值引领,从而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就是要保持思想定力、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我们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阔步前进、蓬勃发展。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能不能引导他们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直接关系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

二、强化以党建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这就要求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优势。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把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安全稳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统筹起来,不断引领带动思想政治育人资源的统筹整合,形成育人合力,探索出新时代党建引领思想政治育人之路。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只有强化以党建为引领,将高校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才能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政治素养优、理论素养实、作风素养硬的有用人才。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之首。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键要发挥以下作用。一是解决认识问题。青年学生只有对世界有了正确认识,对现实有了正确判断,对自身责任有了正确定位,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局势面前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方向,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解决实践问题。青年学生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才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三是解决使命担当问题。青年学生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必须牢固树立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社会的责任,才能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四、以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思想彻底、理论透彻才有力量,教育入心、触及灵魂才能成功。办好思政课,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论述,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一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和重要原则,也是指引思政课不断创新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八个统一”,深刻总结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构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系统、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才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五、建设忠诚可靠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对于新疆来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客观要求,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迫切需要。建设忠诚可靠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条总要求中所强调的“政治要强”的要求,无疑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首位要求,也是思政课教师的鲜亮本色。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教师有信仰,教育事业就有希望。思政课教师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拥有足够的政治定力,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抨击各种形式的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新疆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提升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好“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更加自觉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伟大事业中。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