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2024,我们一起继续拼!!!

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来源: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站在时间的分界点,我们谨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国陶瓷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我们跳起摸高,奋楫前行。聚焦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建设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实际行动,成绩可圈可点。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荣获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陶瓷美术与设计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表彰;新增省部级人才18人,新增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1个,教师在国际艺术大赛中斩获金奖1项、银奖1项,多件教师作品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获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国家级特等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斐然,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进阶全国第一方阵,美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位于先进行列;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获江西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联合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项研发成果纳入国际衍射数据中心“PDF-4+2023”数据库。聚力党建引领,凝心铸魂育人,4个基层党组织获批全省高校首批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作为牵头单位深入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和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美术思政”红色文化育人成果丰硕,育人成效不断凸显;学生在各类竞赛舞台奋勇争先,屡获多项全国一等奖等佳绩,获第62届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艺双年展最高奖,展现出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风采;涌现了“新时代赣鄱先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全省高校“最美大学生”等先进典型,广大师生书写着“强国有我”的最美答卷。这一年,陶大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持续关注。

这一年,我们步伐坚定,挺膺担当。聚焦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景德镇时提出的殷切希望,携手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国际陶艺学会(IAC)、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进一步向世界展示“千年瓷都”靓丽名片。组织举办2023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高峰论坛。围绕国家陶瓷产业重大需求、陶瓷领域创新发展,强化校地融合,深入推进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陶瓷科技创新联合体创新能力建设,联合组建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产教联合体、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联盟,深入推进现代陶瓷材料产业学院、现代设计产业学院建设。成立景德镇陶瓷大学龙泉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德化陶瓷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创新构建了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先确权、后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多项科技成果在景德镇本地转移转化。分两批向景德镇市有关企业派出科技特派员39人次开展技术攻关。与景德镇乐平市、浮梁县签订“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合作协议,组建38支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项目团队,为乡村振兴贡献陶大智慧与力量。

1750C

这一年,我们保持攻坚克难的恒心韧劲。大力弘扬陶瓷文化,积极推进文明互学互鉴,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突破。我们高标准牵头建好“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举办国际陶瓷教育研讨会,致力打造国际陶瓷高等教育共同体。高质量承办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主题活动——“跨界·协同”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高质量承办2023 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Cumulus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年会景德镇陶瓷大学平行会议。打造中国陶瓷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先后在阿联酋迪拜、意大利挂牌成立意大利“唐英瓷坊”海外陶瓷文化中心,与法国波城孔子学院、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等合作举办“唐英瓷坊”陶瓷讲堂。教师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留学陶大”和“驻场陶大”特色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年来共有40余位国外艺术家驻场学校国际陶艺工作室,来自26个国家的本硕博留学生在校学习。稳步推进与海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赴埃及参加“‘一带一路’之中埃陶瓷文化交融”系列活动,与意大利新米兰美术学院(NABA)、塞浦路斯帕罗迪娅区政府等签订合作协议。新增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2所高校合作开展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出版《跨境电商英语直播实用教程》,填补了国内跨境电商直播类外语教材领域的空白。

诚朴恕毅,是陶大人不变的精神血脉。这一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顽强拼搏,每一个坚实的步伐,都是陶大人激情和汗水的结晶;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陶大人的梦想与智慧!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的一年正带着时代的召唤、挑战和机遇向我们走来!展望2024,我们初心不改、信心满怀。新的一年,学校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擘画蓝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2024年的第一缕阳光。让我们全体陶大人携手共进,在新的一年里奋斗!奋斗!再奋斗!!

46CE

 





2023年12月31日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