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思政专题】不断增强“四力” 提升育人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立德树人,关键在“树人”。育人者的素养、能力和水平,直接关乎育人工作水平的高低。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主力军,“四力”不仅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更为全体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脚力,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党的优秀传统和作风,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和基本方法。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真正做到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最根本的前提是了解学生;要了解学生,关键是要走进学生。练好脚力,就是要求思政队伍要深入基层,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深入一线联系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倾听学生心声。“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从厅级干部辞职返回校园,成为139名新生的辅导员。每学期他都要深入寝室、教室与每个“小伙伴”谈一次话;他还利用外出开会、讲学等机会到学生家家访,四年里跑遍十几个省份上百个学生家庭。只有用双脚丈量大地,才能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才能在“接地气”中把解疑释惑与统一思想、教育引导与排忧解难工作做到位,才能打好工作的主动仗,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增强眼力,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引领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眼观大势、见微知著,方能明辨是非、拨云见日。当前,从国内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练好眼力,要求思政队伍具有更强的政治敏锐性,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不仅要敏锐把准时代发展脉搏,更要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思政队伍日常中要观察学生的思想变化,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更为重要的是,“把准”后还要“回应”,不能置之不理,要及时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廓清学生模糊认识。这其中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方法得当,捕捉思想政治工作时机,因时制宜、应时而动、顺时而进。

增强脑力,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说服力。“探理索隐悟真谛”。思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当前,从意识形态领域看,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迫切需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练好脑力,就是要求思政队伍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断提升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谋划水平,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只有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力量、逻辑力量“钳住”学生,才能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四个自信”,赢得广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真心拥护。

增强笔力,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感染力。“宝剑锋从磨砺出”,笔,犹如战士手中的枪,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家伙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练好笔力,就是要求思政队伍不断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不断改进文风,将自己的真情实感、真知灼见鲜活生动地倾注笔端,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当今新媒体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笔杆子已成为我们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的重要抓手。好的文章、作品有筋骨、有品质、有温度,既能以丰富饱满的内容给人以启示,又以通俗易懂的文风引人共鸣,让广大学生愿意看、喜欢看、看得进,让主流声音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增强合力。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共同着眼于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提升。只有不断增强“四力”,才能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引领力、说服力,才能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能力和水平。(计颖 党委宣传部)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