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这一重要思想在全党全国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深入研究、系统掌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任何一个理论要被人们所信服,就既要能够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又要有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和富有感召力的思想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一种闪耀着理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科学理论,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这一理论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自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底色、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这一思想,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自觉自信都是其鲜明的内在禀赋和精神特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觉自信,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自觉自信,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觉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自觉自信。正是有了这种高度的自觉自信,这一思想才有这样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格局,才有这样的理论成熟、战略定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问题是理论的起点,也是创新理论的动力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这一思想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发展完善的,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复兴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这一思想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克服种种障碍、冲破重重阻拦,创造性地提出了治党治国治军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消除了困惑、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这种在重大历史关头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使命担当,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了强大之势、浩然之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的时代意识、历史站位、世界视野和战略眼光,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回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首先就体现在立足“新”的时代背景、“新”的实践基础和“新”的历史使命,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目标,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采取有力措施纠正存在的偏差,强化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是涉及方方面面、全方位的新思想,是完整的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发展路径,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新飞跃。其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让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释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已经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导和坚实的制度保障,而且已经超越国界,为世界各国谋求稳定发展繁荣树立了生动的实践范本,对世界各国克服前进方向之困、道路选择之惑、国家治理之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对世界而言同样具有深远意义,其超越制度对立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异同,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使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理念占据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三个角度,深刻道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

大力增进全党全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证明,一种科学的理论唯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蓬勃生机;一种伟大的思想唯有引领时代发展,才能显示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已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所充分证明,我们要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大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大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内容,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这一新思想对统一全党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的强大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也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政治原则。我们要使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大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就是要把学懂弄通这一新思想作为根本,用以铸魂育人,使之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武装。尤其是党员干部应当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从自知到自悟的提升。必须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立场、科学方法和使命担当,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植入灵魂、融入血脉,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的根本理论指引和科学指南。

大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就是从内心深处真正确立对这一新思想的接受和认可,做到情理交融,既有敬重之心又有践履之行,使之成为心灵和行为的“北斗”和“罗盘”,成为情感的寄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地认同习近平同志是全党公认、人民爱戴、名副其实的新时代领袖,自觉地认同新时代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是党之幸、国之幸、民之幸。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进程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从自觉到自律的提升,直面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不懈探索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的新路径。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第一位政治要求,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它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把它切实转化为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防范重大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的根本政治保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是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政党与领袖、领袖与群众相统一的现实要求。科学掌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由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不仅是这一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和时代精神的体现,也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领袖魅力和独特贡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体现的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持和贯彻,表现为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组织上服从、行动上统一。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感、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要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意志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始终是悬在我们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清除党内存在的消极因素和隐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长期任务。党的建设的状况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紧密联系在一起,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需要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如果党的建设“宽松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力,党中央的权威就树立不起来,集中统一领导就无从谈起。根据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要深入研究和找准在党的建设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这一新思想切实贯彻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