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来源: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当前,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则是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创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协调”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以“绿色”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开放”实现更有效率的发展,以“共享”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新发展理念所体现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大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和全面阐发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强调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事的事业,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要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强调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循环,而是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贯彻党的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他指出,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概括,是致力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治本之策,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共有14条,即14个“坚持”。其中第四条即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就是贯彻党的基本方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解决发展动力转换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坚持协调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建设美丽中国,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开放发展,才能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坚持共享发展,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发展观念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党的基本方略得以贯彻落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新发展理念,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教授]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